马超

Snow Covered Polaroids

© 马超

Powered by LOFTER

《涩孝道》马超

      过往既然是云烟那一定颜色是灰的,不能很好分清,尤其是对于爱抽烟的人来说。

       抽烟是一种有百害无一宜的事情,但是这种东西对于人来讲,实在公平的一塌糊涂,电视里都播过公园里的大猩猩捡着游客烟头玩命嘬的新闻,我能想象那烟碱啊!尼古丁之类的东西在肺泡里翻天闹地,直到把肺叶完全填满,大大的降低了尘埃的占有度;没错!人都是自找的,处于本能来讲,要延续生命,需要的是吃饭喝水,鼓足劲,挣钱,生孩子。

那么香烟处于什么位置。

       以前有个文学家就是为了写一部小说,一晚上好多包烟,就这样走过很多年。小说写完了,人也熬完了,老婆孩子哭完了,烟税却一点一点增高,品种繁多,设计精巧,邪恶之火越烧越旺。

      有个人叫赵刚,很孝顺,小时候就经常偷爷爷的烟给爸爸抽,爸爸接过来开怀大笑,抚摸他的头。一次正在赵刚正在投入与爸爸的温润传情之中,脸无意转向电视屏幕,里面正在上演着藏传佛教灌顶仪式,十分肃穆、庄重,他看着电视里的那位圣贤,急忙把爸爸的手稳住在自己头顶,脸颊慢慢淌下两行泪。

       爸爸是他的圣贤,大德,每天都有不拥挤的灌顶。

       烟霞。烟霭。烟岚。烟鬟。

       冒烟。硝烟。烟囱。烟雾。烟波。烟火。烟尘。

      烟是一种肥胖的气,你看!在一团熊熊大火中,你去即刻浇灭,马上就有一团浓烟升起。那是一种力量,粗糙的坚韧,直到消散,救火队员才会回家抱小孩。

      赵刚觉得爸爸抽烟是一种极有张力的表现,爸爸没钱,但是冒烟有动作,而且点烟绝不是靠打火机,是一种内火,一种胸襟。赵刚深呼吸,他知道承载氧气的地方是肺脏,但是烟草点燃闻起来那么呛人苦涩,爸爸确依然能往肺里深吸,这是什么,是神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爸爸浑身都有使不完气力,吞着苦涩,建起家庭的壁堡”

       人们一直以为烟草最早是美洲传过来的,考古后发现,人类还没有处于原始社会时。烟草就已经在美洲居民那里普遍吸饮了,那时,人们正在寻找食物中,无意采下一片植物叶子,放在嘴里就那样嚼了起来,口感极其刺激,同时也补充了体力,还提神。久而久之就吃上了瘾。

       爸爸善于就着苦难下饭,下雨就没见他打过伞;还常说雨天抽烟最舒服。

       赵刚家的重担到底有多重?年轻的赵刚觉得这都不是问题,爸爸的那副好肺才最要紧,爸爸是他生命的舵手,能上天也能潜海。

       人们总是在感叹生存波折的时候都用“水好深”来形容。赵刚自豪,他有个铁肺好父亲。肺承载着气魄,你们看那潜艇,里面不管塞了多少部件或者杂七杂八的人,潜艇潜入海中都依然稳如坚石,无视暗流、风浪。

       赵刚十分想拍一张爸爸叼着烟站在海岸的照片,威风凛凛伴着巨人般的沉默。

      《素问·五藏生成》说:“诸气者,皆属于肺。”

       爸爸总是沉默,憋着,在生活跌宕的汪洋里带着他和妈妈畅游,一个屁都不放,肺活量好大,大的惊人,很少换气。香烟是唯一的营养,夏夜在阳台,暖风袭过;赵刚问爸爸:“您怎么还不睡呢!”爸爸回答说:“你和妈妈先睡,我来看看明天有没有雨。”对!爸爸不怯风浪,而赵刚和妈妈则娇弱怜人,其实肺叶柔嫩,不耐寒热燥湿诸邪之侵。

       还有几个月就父亲节了,赵刚十分想给爸爸买一整条烟,他见过那种好烟,就是红烟盒上有根柱子的那种。父亲节,赵刚想用自己的方式来纪念父亲这种使命的神圣高度;他考虑是不是应该趁着夜色浓稠时把烟放在爸爸的枕头边,等爸爸一大早醒来,心脏就能即刻浸满白砂糖。同时也向全世界耕种幸福基业的父亲们致敬,一定要多多抽烟哦!

       赵刚认定自己是渺小的,不管多么体贴父亲,都是不够的!即使奉献再多的尊敬也只是口水涂在撑天巨柱的脚下,起不到任何作用,更别提温暖。

       温暖?只有伟大的位于太阳系的中心天体——太阳哥哥!

      “太阳大哥哥以后我爸爸就靠你了,你也很累我知道,爸爸的头发都被你晒白了,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不会怪你,很难想象我和妈妈没有你,我们的生活阴暗寂寞,我会更自责,甚至自杀。我最近才知道,拿着放大镜把你射出来的光一凝聚就能给爸爸点烟,好伟大!爸爸总是目视前方,我想他还没有发现这一事实吧!嘘~~~!别告诉他,我会帮你转达的。“

       在一年中太阳哥哥最清醒、精力最充沛的时候,爸爸的汗水经常滴在赵刚头上,肺为水之上源,流那么多汗,肺就不好使了,溶不了烟气就使不出劲。

       但是!

       但是! 

       时刻醒悟的赵刚想大喊!

      “爸爸你不要骗我们了,你私自吞下辛苦,像一头乳牛,吃着苦草,却不厌其烦的带着微笑向我和妈妈喷射奶水。我明白我和妈妈才是您的肺叶,没有我们您就不会呼吸,不能呼吸的话,就会靠向死亡。我不能让您离去,您还没有完整的体会灵魂甜度。您是神话,是英雄,是拓宽我人生永恒大道的巨人,是斩杀天敌的武士,抽烟吧!继续抽烟吧!使劲抽吧!玩命抽吧!只有看着您能好好抽烟,我们才能安心。铁肺男人,我的好父亲,妈妈的好老公,合格的老烟枪。”

      肺在体合皮,其华在毛,在窍为鼻,在志为忧,在液为涕。

      

       每个家庭都有一首雄壮的战斗进行曲,赵刚的父亲无疑是那位最飒爽的指挥家,他家的演奏曲风强壮有力,音量巨大,和声婉转、优美,音乐响起极度扩张人的耳道,让人昂首高盼;就是味道闻起来有点呛人,有时是红双喜,有时是大前门,有时是已经出了油的牡丹,看渠道吧!有时也能便宜抽上小国家版本的万宝路。

 

      “赵行水,你儿子以后咋打算呢?” 

     “不知道,看着办呗!这孩子刚生出来脑子就跟过期罐头似得,不知道,不知道。“赵行水抽着烟盯着褐色的天花板回答道。


评论
热度(2)
201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