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

Snow Covered Polaroids

© 马超

Powered by LOFTER

《章鱼宝宝》

       “腿”闲的没事,拖着我回到这里。到了大邮筒子附近,买包烟怀旧一下。怎么怀旧?看到这儿,怎么还是老样子,路人们的手都在肝部,一刻也放不下来。

     现在,性功能这个词出现的频率远远高于肝功能。人们常说那回事就像吃饭,胃口不好的话日子坚持不下来。还有,女人的饭要吃,身子也要碰,还要加个必须,反正就是这么回事。但2005年那会儿我们不是因为性功能热闹起来,而是什么肝功能。

    肝是干嘛的?

    肝(动物器官 liver),人体脏器名,五脏之一。是脊椎动物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充分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肝脏也制造消化系统中之胆汁。在医学用字上,常以拉丁语字首hepato- 或 hepatic来描述肝脏或肝脏的。大部分的肝脏疾病都会有黄疸的症状,这是由于肝脏无法继续将胆红素排出所以就在体内累积。中医认为:肝与胆相为表里,开窍于目,肝主藏血,胆主疏泄,有贮藏和调节血液的功能。《素问·五脏生成》:“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肝又为将军之官,主谋虑。(复制来的)

还是不太清楚!

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消化腺。

 

就这个,我们每个人都有的东西。却在那些日子里,我们一谈到肝,就好像在哪个神仙袖筒里的果核儿给砸蒙了。

用我调教他们的话说。

“还能有什么比年轻这件事低贱的。”

“放心,那三块钱的雪糕,就是包装好看,你以为是给15岁这帮人定做的?”

“屈辱二字一定要写漂亮,不想上课就写写字帖挺好的,脊背虽然弯,但是骨头还是能摸到的;除了有脊髓炎的人。”

 

还是要谈到那个绕不开的秋季早晨,两堂课上的我的大脑一直都是余震状态,浑浑噩噩;满眼灰白,反胃感十足。第三节课,课铃一打,班主任挠挠头恢复平静,也没有宣布什么,气氛肃杀。我潜意识里一直带着这些教育工作者的严肃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的评价,我们都担心是不是又有一些老师们的教职防御疏漏,把一些本可以避免的事推到学生身上,比如:打架了,谁和谁又亲嘴了…… 结果,等到了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女人涌进了教室,还有两个前襟扣子没系,如同刚落地的大鸽子。她们忙忙碌碌,我瞅到了针管就本能的捂住了后脑勺,怕里面的东西被抽干,被那些富人蘸着馒头吃掉。

其实担心当然比期待显得比较多余,只要不上课,这就算热闹,可以玩玩;疼那么一两秒不算什么,忍着有时是一种享受。

我们被安排,一个个的裸露出右肩,十分恭敬的走向大鸽子面前;后来看了书才知道;这种行为在佛教是表示一种至高无上的敬重。

“世尊,你来给我打针吧!反正最坏也只是葡萄糖。”

没几分钟学生们就被这样全搞定了,老师通知:三天后会拿到一分关于健康的成绩。

等着,还没到72个小时,下午我们就有了预告,这是一次关于肝功能的检验。

算了算了,什么干不干,肝不肝,甘不甘,赣不赣,就当解闷了。

 

第二天,有个大锤子(想看的都能看见),把我们这些蛆虫狠狠的砸了个稀巴烂。不消停,这帮人。

“有人检查是阳性。”一条很细很长的声音。

“阳性是什么意思。”我问。

“阳性就是说明你有肝病,能传染,不好治。”

“谁说的?”我问。

“……侧耳听到的!”异口同声,异口同声啊!

 

我这颗大脑,就现在肩膀上的那颗。脑壳里面又是一番不争气的运动;先是一大群蜻蜓飞过,之后就是雷雨,在我面色绯色时,又飘来男男女女的喘息,在之后凡是有生命的东西都开始昏然坍塌。

没有预告,没有警示牌,全是血肉,血肉,还有泥流。

 

姥姥在我大概九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我对于在死亡方面,记忆力表现出奇的好),姥姥有幸见了我最后一眼。大家都特别特别担心老人会离去,有了她我的每个细胞都是不晒人的夏日,时间无始无终。

最后一次很奇怪,她的床前突然不约而同的围满了人,我竟然莫名其妙地担心会发生什么火灾之类的事情;看见所有人的手都在抖,身体确被封了印。

所有人低下头走过了两天两夜。

那晚我们还没来得及吃早餐,该走的人没挥手就走了。

在清真寺里,终于要出殡了,我们一一看望她最后一眼,脸庞还是那么祥和,可恶的皱纹自动生出了大大小小重复的黑字——病!

啊!肚子是凹下去的。

“姥姥被乙肝给吞了!”

肝病!

我们可能每个人都会像肚子凹下去的那样,走向阴间。还有多少苦难和女人我都没有遇过呢!虽然穷但是也不能这么不公平啊!不!这依然是事实。是金子都要发光,即便是盖着土。是真相都要抛散,即便是隔着门。而且事实以往都是先从门牙缝里挤出来的,看看这学校,满是碎嘴子女人,屁和话一样都憋不住。

到底是怎么挤出来的?

老王的小卖部那么小,尤其是早上第三节课后和第二节课后,人特别多,而且胖。走进去一时半会还转不开圈;不顺点东西还等什么呢?干脆面、廉价巧克力、让瘦子来,瘦子衣服大,装上几条面包再走。小袋装的虾条别忘了,凡是进去就不能带钱,真无聊!爸妈是掏了钱的在这,上课不都睡觉吗?这会不正好还回去吗?人要讲良心,别让生养你的人伤心。都阳性了,还怕什么!

那三班的叫什么什么东的矮子,等放学揪出来吧!该了断就了断,别像上次一大堆废话;给谁听呢!都是帮小心眼儿,邪火扑不灭的。都阳性了,还怕什么!

那个谁!我给你说;你爸妈那么有钱,该拿出来了。想抽烟别他妈老蹭我们的,来个三万五万的,把能想到的都压缩压缩,捧出来享受!都阳性了,还怕什么!

下次走马路放心摇起来,身上有刀吗?不带就是孙子,活得那么窝囊干嘛!都阳性了,还怕什么!

你喜欢人家女孩儿就该开始了,一天天的阴成老鼠了,总是贴着墙根走。抓紧吧!别在爱情面前迟到!都阳性了,还怕什么!

喜欢什么就去吧,我们再也不说你没劲了,其实就属你聪明、自在。剩下的这些时日里,多陪陪自己,较较劲都是好的。我们最欣赏你了!都阳性了,还怕什么!

天黑没什么!都阳性了,还怕什么!

我要尽情的耗尽我身体和灵魂的一切,干干净净,落满灰尘。我可以摆出最好的姿势,绝对让父亲看不出我彩色的脸和虚弱的肾。不过还是有很多后悔,看着裸露完毕的自己,对着自己说;都阳性了,还怕什么!

 

嘿,想起来前几日遇到的同学还提起这事,就异口同声那事。

“那事怎么了?”

“都阳性了,还怕什么!”

他的回答让我又害羞又吃惊,那是个秋天,人人都像落叶般豁得出去。而在那下午短短的4、5个小时里,我已对生命做了最后的道别,那么抒情,偷了那么多东西,什么什么东的鼻子的血出了那么多,那谁的音乐学校考的是那么好;如今换做我,为了节省生活成本,还有照顾美观,一年四季穿一条修身的黑裤子,裤子很新,出了汗褪了色,染在皮肤上,这是史上最平面的皱纹。我的大脑依然经常地震,听母亲说,每天晚上房子里都有蝴蝶从我的耳洞飞出。听到的人都笑了,如果是自己发现的,那就可以卖票了。

可惜观众总是我一个人。

 


评论
热度(1)
2017-06-10